休闲

湖北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2万余件文物标本构建“荆楚文化基因库”

字号+作者:媛蓉头条来源:时尚2024-03-29 04:00:56我要评论(0)

原标题:湖北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2万余件文物标本构建“荆楚文化基因库”(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要二峰)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湖北考古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黄陂木兰湖畔举行,正式开放的湖北 [综]社畜的我宛若轻女主角

原标题:湖北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湖北2万余件文物标本构建“荆楚文化基因库”

(记者海冰、考古库通讯员张君、博物标本[综]社畜的我宛若轻女主角要二峰)6月11日是馆正馆万构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式开湖北考古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黄陂木兰湖畔举行,余件正式开放的文物文化湖北考古博物馆将致力于传播荆楚文化与长江文化,与公众共享遗产保护成果。荆楚基因

湖北考古博物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湖风景区,湖北[综]社畜的我宛若轻女主角毗邻湖北明代藩王博物馆,考古库占地面积100亩,博物标本是馆正馆万构建湖北考古出土文物的保管、收藏、式开保护、余件展示与研究机构,文物文化是全国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文博教学实习基地在此挂牌。

湖北考古博物馆收藏有湖北考古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发掘的200余处遗存出土文物标本2万余件,包括三峡工程正式开始前的宜昌杨家湾、白庙、三斗坪、秭归官庄坪等遗址,及上世纪50年代的丹江库区调查文物,还有建始人、郧县人、鸡公山、屈家岭、石家河、盘龙城、铜绿山、雨台山等多个湖北重要考古发现的文物。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近70年来,湖北考古配合国家重大工程及我省重要基建项目,依托国家大遗址保护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等项目,取得丰硕成果:20余项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7项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6项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些跨越数百万年的遗存,构成一座底蕴深厚的“荆楚文化基因库”,是了解“我们走过怎样的路”的考古实证,同时,也直观阐释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湖北考古博物馆的前身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木兰湖基地。2017年,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包括文物整理展示中心、水下考古基地和科研中心。2021年,二期工程湖北省考古标本库房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储备库,将建设2600平方米的标准库房及2100平方米的室外配套工程。

湖北考古博物馆建成开馆是湖北考古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国家文物局发来贺信,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通过视频表示祝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2023年实施汽车召回672.8万辆

    2023年实施汽车召回672.8万辆

    2024-03-29 03:34

  • 荷兰伤兵满营+4场狂丢11球,前中超名帅有望带队爆冷创历史

    荷兰伤兵满营+4场狂丢11球,前中超名帅有望带队爆冷创历史

    2024-03-29 03:12

  • 我乐家居股东涉嫌超比例减持被证监会立案

    我乐家居股东涉嫌超比例减持被证监会立案

    2024-03-29 01:35

  • 纳赛尔:欧洲有最好的赛事和球员,不认为沙特壮大有威胁

    纳赛尔:欧洲有最好的赛事和球员,不认为沙特壮大有威胁

    2024-03-29 01:32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