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

纵论天下|倪峰:拜登政府更注重体系化对华遏制

字号+作者:媛蓉头条来源:时尚2024-03-29 04:58:42我要评论(0)

原标题:纵论天下|倪峰:拜登政府更注重体系化对华遏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日前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更加明确了将大国竞争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主轴 月色好美,不及你

原标题:纵论天下|倪峰:拜登政府更注重体系化对华遏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日前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纵论政府重体拜登政府上台后,天下更加明确了将大国竞争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倪峰月色好美,不及你主轴,更加注重谋势和谋篇布局,拜登通过体系化方式对华遏制。更注美方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是系化一种战略误判。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华正确看待21世纪的遏制世界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纵论政府重体

1月6日,天下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倪峰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在进行主旨演讲。拜登月色好美,不及你 新华网 刘厦 摄

倪峰指出,更注拜登政府的系化全球战略有其延续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华

一是大国战略竞争依然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主轴。“9·11”恐袭事件后,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发布任期内第一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意味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重归大国竞争。拜登政府上台后,更加明确了将大国竞争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主轴,更加聚焦战略竞争对手。特朗普是商人出身、讲求利益导向。他认为谁损害了美国利益,就跟谁掰扯,不管对方是对手还是盟友。拜登政府则把竞争焦点牢牢锁定中俄,对中国的体系性竞争、对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竞争都在加剧。

二是国内政治优先。特朗普上台时提出很有名的口号,叫做“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拜登上台后,好像不提这些口号了,但是他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基本逻辑和特朗普却是一致的。比如拜登提出“内政就是外交,外交也是内政”、“中产阶级外交”,就是从国内政治出发,把外交的落脚点放在国内。再比如,拜登鼓励购买美国货也和特朗普的提法如出一辙。

倪峰认为,拜登政府的全球战略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外交。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应对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是有区别的。特朗普代表的共和党更加注重“外部塑造”,通过给对手施加足够大的压力,迫使对方改变行为。拜登代表的民主党则更加注重意识形态、注重“内部塑造”,通过从内部改变对手来改变国家行为,具体手法就是通过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分化对手,同时,通过价值观凝聚盟友,凝聚国内团结。但实际上我们看到,拜登政府这一操作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二是推行全球战略时更加体系化,更加重视谋势。特朗普属于反建制派,常常不按常理出牌。拜登却是典型的建制派政客,更加注重体系化竞争,注重谋势和谋篇布局。比如在应对中国问题上,他们通过大量国内立法将对华竞争长期化、固定化;更加注重盟友体系和同盟战略,包括在技术上筹建遏华科技联盟,意识形态上搞民主峰会,地缘政治上提升“四国机制”、拉北约东向、组建新的“盎格鲁军事联盟”等。再比如,强调供应链重组,针对“一带一路”搞“重建美好世界”计划(注:美国发起的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倡议)。从而可见,拜登政府通过体系化方式对华遏制。

倪峰表示,美国政客提出的所谓“中美战略竞争”,是对中国和中美关系作出的战略误判,实质就是遏制中国。如果说特朗普开启了中美战略竞争,那么特朗普在任的四年只是中美战略竞争的一场风暴序曲。到了拜登政府,一个建制派的民主党人上台,他这套体系化、谋篇布局的做法,意味着美国遏华的正剧正式上演了。

倪峰指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确看待21世纪的世界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詹姆斯达成4万分里程碑!这是现代球员唯一能见证的天花板

    詹姆斯达成4万分里程碑!这是现代球员唯一能见证的天花板

    2024-03-29 04:21

  •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为全市检察干警讲党课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为全市检察干警讲党课

    2024-03-29 04:07

  • 禹州市委书记当起“代言人”:把禹州推出去,邀客人走进来

    禹州市委书记当起“代言人”:把禹州推出去,邀客人走进来

    2024-03-29 03:26

  • 椰视频 | 海南自贸港首批16台新能源特种车辆下线

    椰视频 | 海南自贸港首批16台新能源特种车辆下线

    2024-03-29 02:29

网友点评